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江苏海洋大学:用好调研“传家宝”,找准发展“金钥匙”
2023-06-12 17:51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3年6月12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海洋大学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突出“上下左右内外远近”八个维度,依托压实“纵线”、连接“横线”、贯穿“全线”、突出“长线”,带动全校上下形成横联纵进,聚“线”成“面”,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金钥匙”。

坚持上下结合,聚焦民心所向,压实“纵线”

在调研题目的确定上,学校立足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和需要,列出了17个校领导选题和50个中层干部选题。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自主选题,中层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工作自行选题,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推敲、反复打磨,把自主选题和领题调研有机结合起来,确定了“涉海重大设施管理工作机制研究、学校海洋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及作用发挥、‘向海’转型发展背景下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思考与实践、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改革对策、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有组织科研面临的现实问题及推进办法”等175个调研课题,确保学校上下选定的调研题目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在组织安排上,为防止扎推调研,减少基层负担,根据各单位、部门报送的调研计划,学校进行统筹安排收集调研问卷、调研问题,统一安排座谈会。通过统筹上下组织联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第一线声音,努力把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

江苏海洋大学以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形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 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专题辅导

在规范调研成果上,学校不仅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更以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形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 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专题辅导,以自建党来开展调查研究的典型事例,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以及如何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重心下沉,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真正做到调有所获、研有所用。

坚持左右结合,瞄准问题所在,连接“横线”

“要立足学校实际,瞄准‘重点问题’,研判‘新问题’,紧盯‘老问题’,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专题学习调查研究会议上强调,针对一些“疑难杂症”,各学院、各部门之间要齐心协力,打出一套联动出击的“组合拳”。

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奔着问题去,全面梳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中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校内巡察、综合考核、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账单,真正实现全校问题大“摸底”。坚持盯着问题改,学校要求每个领导干部的调研课题都要制定三张“问题清单”,明确每个问题的主要情况、整改举措、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任务落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指导推动工作。

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聚焦博士点建设,带队赴青岛农业大学等国内涉海高校深入调研

机械工程学院海洋工程材料与腐蚀防护团队党支部与企业共建党建联盟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师生实地走访调研合作企业

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调研灌云县食品企业

围绕海洋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建设、高级别科技成果培育产出及有组织科研开展、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等问题,学校不仅强化校内联动调研,还紧密结合地方海洋经济与产业需求,强化校企合作。通过走访调研企业,与企业签署校企党建联盟,积极打造“资源共享、阵地连用、活动合办、项目联动、互助共赢”的工作新格局,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与产业的对接能力打开调研路,铺好施策路。

坚持内外结合,把握发展所需,贯穿“全线”

江苏海洋大学在“横联纵进”的基础上,聚焦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校领导率先垂范,兼顾做好“走出去”和“访身边”。先后率队赴中国船政文化城、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走访调研,推进校企合作,做强海洋特色;赴上海海洋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调研交流,取经问道、汲取经验,深化校际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率团走出国门,扩大和加深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间的友好合作和交流互鉴,出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洽谈合作科研、联合培养、人才引进等国际化合作。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带队赴中国船政文化城、福船集团考察调研

校长宁晓明带队赴上海海洋大学调研

副校长严云洋率团出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洽谈国际化合作

“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往哪儿转?”“如何开展校园数据整合,发挥数据效能?”“师生最需要哪些信息化服务?” 6月2日下午,一场有关“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调研座谈会在江苏海洋大学展开。会上,副校长金芙蓉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好办法、金点子,为信息化未来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参考。

自学校调查研究方案实施以来,这样的专题和研讨会在江苏海洋大学并不鲜见,校院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研讨,切实抓好抓实“身边的调研”。

坚持远近结合,立足事业全局,突出“长线”

“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面对学校“向海”转型发展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的艰巨任务,学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中找方向、找思路、找遵循,凝聚破难题促“长线”合力。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既有老问题没解决,也有新问题待解决。江苏海洋大学坚持抓好“破”和“立”、“常”和“长”的统一,深化年度长调研机制。在调研发现问题的解决上,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长效化,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学生关心的一些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党政一把手率先示范,主持召开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现场征求意见,现场解答问题。

校委书记王自力学生面对面交流

副校长朱国军赴海安访企拓岗促就业

副校长申欣带队赴企业开展研究生实践基地调研

针对学校内涵建设中一时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和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如学校“海洋学科建设及博士单位创建”“培养什么样的海洋人才”等问题,江苏海洋大学既拿出当下“改”的办法,又推进长久“立”的机制。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海洋科学技术发展、海洋创新人才培养、加强“蓝色智库”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有组织科研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事关长远、影响深远的战略举措,切实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为学校的高质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制度保证。

原文链接: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a/2023nztjy_zxdt/230612/1545573.s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