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中国教育报:江苏海洋大学:“五个紧紧抓好”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8-16 13:12 杨雪英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20年8月14日04版教育展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江苏海洋大学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思想政治资源,不断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之路,逐步形成了以点带面、层层递进、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

紧紧抓好顶层设计这一“路线图”

学校党委把推进和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8+1”年度重中之重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对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作出明确规定和详细规划,绘好“路线图”,确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形成了全课程育人格局。

学校举全校之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全面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引领保障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学校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形成了以示范课程为先导、所有课程全覆盖的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大学生德育的全面拓展延伸。

紧紧抓好教师队伍这一“主力军”

推进课程思政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教师。学校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入职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进行再学习、再动员,提高广大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课程思政进行深入解读;各学院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广大专任教师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编制《江苏海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指导手册》,开展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指导;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引导广大教师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强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双高双强”优秀教师党员选拔为“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把课程思政作为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和工作着力点,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党员学理论、学立场、学方法;组织集体备课,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打造示范案例,实现资源共享,党支部成为推进课程思政的“桥头堡”。

紧紧抓好课程建设这一“主战场”

学校立项建设3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示范课程群,涵盖到每个学院,辐射到每个专业。在示范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学校编制《江苏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手册》,提供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大纲、教材编写和教案设计的典型案例,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学校结合海洋大学特征,以示范课程建设为抓手,挖掘涉海课程特色育人元素,在“海洋科学导论”“海洋测绘”等海洋类课程中,有机融入海洋文化、海洋强国、海洋精神等育人元素,构建具有海洋大学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

紧紧抓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

学校编制的《江苏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手册》,从当代中国政治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详细地列举思政元素。同时,通过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要求根据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强化教学方案设计和教学改革,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大纲设计、教学设计、备课授课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大力推进授课模式改革,建设示范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和教学资源库。探索课程思政多元化教学方法,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通过问题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到教学设计中、融入到学生学习任务中。

紧紧抓好质量评价这一“指挥棒”

学校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从教师的育人理念是否提高、思政元素挖掘是否充分、思政元素融入方式是否恰当、学生的接受效果是否满意等多维度进行评价和监督。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将“价值引领”作为学生评教、督导评课、同行听课、党政领导听课等的重要监测指标。

完善激励评价机制,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的情况及成效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重要标准,把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中。在学校“教学名师”“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评选中加大育人评价权重,落实育人价值导向,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