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连云港日报:江苏海洋大学:“两翼并进”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2020-05-22 14:22   连云港日报

江苏海洋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价值引领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激励机制,深挖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翼并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改革中强化思政课程主渠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利用实践基地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设相应的教学场景、体验平台,形成了提案教学法、以史代论法、浸润式体验课堂等一系列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体验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在情境浸润体验中获得“真、善、美”的自我提升,实现思政课“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学校深入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精心组织学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灵活设计调研选题,建设思政课社会实践创新教育平台,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关心关注社会,引领学生到现实生活中寻找理论问题的答案,使思政课在社会实践大课堂焕发新的活力。

学校每年举办一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比赛选拔的基础上,以红色理论社团为依托,成立了“大学生讲师团”,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在角色互换中换位思考,自我打磨,真学真懂。

在融合中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

学校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协同联动,以师德建设为抓手,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贯穿课程大纲设计、教学设计、备课授课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体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三位一体课程目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建设,举办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编制《江苏海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指导手册》,成立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组,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通过理论学习、入职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广大专任教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增强育人能力;学校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及专项经费,引导广大教师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保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