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海洋大学:探索社团思政教育“新航道”
2020-04-27 16:18   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

“宣誓一百次,不如实在做一次!”日前,记者在江苏海洋大学采访时,该校应用技术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书记包家官激动地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付诸行动,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疫情期间,该支部响应校党委号召,通过召开一次网络支部会议、签订一份庄严承诺、引领服务一个专业学生、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等,引导支部党员投身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

社团是大学生丰富校园生活、发展兴趣特长、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阵地之一。在江苏海洋大学,近八成的学生都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生社团。“学生到哪儿,思政工作就做到哪儿。在保证社团良好运行的基础上,将其打造成思政教育重要阵地,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该校校长宁晓明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共有学术理论、公益服务、科技文化等各类社团122个。自2017年起,该校实行社团“双导师”制度。让党员教师中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业务指导教师和思政指导教师,引导社团和谐有序发展。

“每次编前会就是一堂思政课,一篇新闻稿改五六遍是常事。”该校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李洪云说。半个月一次的编前会,学生记者和指导老师坐在一起,讨论选题新闻价值和稿件采写技巧等话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记者对思政课老师反复强调的“一分为二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等内容有了深切体会,写出的文章也更经得起检验。

对社团进行“星级考评”,是该校做好社团思政的另一“法宝”。该校122个学生社团中,55个成立了团支部。除每月一次的主题团日活动评比,学校还会在年底组织星级考评。通过审核材料,不超过20%的社团将进入第二轮答辩,答辩中排名前25%的入围“五星社团”。对于连续考评不合格或活动违规的社团,学校予以强制注销。

国旗仪仗队是个有23年历史的红色社团。每月两次主题例会,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每周日3个小时铁打不动的训练,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都是社团的常规活动内容。每周日的训练动作不多,但要求非常高,队员们时常衣衫尽湿,但没有一个人主动退出。“对祖国忠诚、对团友真诚,对学习认真、对工作努力。这是社团的基本要求,也是2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的家国情怀教育。”国旗仪仗队指导教师孙晓娥说,该社团每年都会组建假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连云港周边开展乡情调研;组织“军营之旅”等实践服务团,参观革命旧址,与杨家岭希望小学小旗手们“同升一面旗”;组建大学生宣讲服务团,向农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重要思想……23年百余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得到当地群众一致认可的同时也强化了社员的爱国情怀。

“社团中铸魂育人,实践中淬炼真金。”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多年来,学校坚持把学生社团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以社团管理为抓手,促进学生的精神气质、思想品质与实践能力不断发展,探索出了符合学校特点的思政教育“新航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