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取得新成效——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与思政课教师座谈
2022-10-21 14:34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自力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共话“如何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取得新成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与座谈。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要久久为功,当前随着受教育群体的不断变化,思政课入脑入心成效不够的问题需要引起广泛重视,寻找改进方式方法。围绕这个主题,与会老师从教师、学生、管理等层面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提高政治高度,有效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提升教学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符合新时代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注重制度设计,强化过程性考核,搞好实践教学,通过教与学的双向互动,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讨论中大家认为,专题教学是一项值得探索的教学模式,可以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

王自力充分认同与会老师的观点,他认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扎实有效的教学活动展现出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思政课教学要有底线思维,方法上要敢于改革创新,要注重研究学生群体特征,加强引导而不能迁就迎合,讲授风格可以多样,但育人效果应排在第一位,好的思政课堂气氛一定是活跃的。

王自力指出,思政课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要服从于效果,要积极探索,推进思政课建设取得新成效。有效的思政课应引导学生确立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立国之知。要弄清“本和源”,感悟“难与进”,把握“治与成”,融合“根与脉”,切实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在对问题的解惑中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二是爱国之情。要善于培育积极向上的品质,在情感认同上将“爱国”讲深、讲清、讲透;三是报国之意。要让学生从“小我”走向“大我”,以青春力量,凝聚报国之志,展现青春风采;四是强国之行。要善于将国家所需所愿融进课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将个人行为融入到国家社会建设进程中,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自力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多动脑筋,用心改革,以思政课的入脑入心为教学立足点,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激情与豪情推动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