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江苏海洋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8 10:31 孙晓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江苏海洋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续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校长宁晓明表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启人深思、催人奋进,通篇闪耀思想光芒,映照初心使命,饱含人民情怀,彰显奋进力量。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校长宁晓明表示,报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校长宁晓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江苏海洋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强烈海洋意识、创新精神和深厚家国情怀的拔尖海洋创新人才。我们还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强海洋优势学科,主动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和江苏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进,扎实推进高水平涉海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建设高水平涉海科研平台,为新兴海洋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引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雪英表示,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宣传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特征和本质的论述是一个伟大创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波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时讲到:“从百年党史进程看,这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这是我们党坚守中华优秀文化立场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也为人类现代化提供更多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不仅要学深悟透这一伟大创造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更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育人实践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党委书记黄金虎说:“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深感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向着建成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海归青年博士教师党员高嵩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要进一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保障人才支撑。这十年,恰好也是我留学回国的十年。我为我国科教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骄傲,为自己能投身其中而感到幸运。” 谈到教育的使命和肩上的责任,高嵩表示,我们高校教师承担着青年学生引路人的重大历史使命,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不忘 “科技报国”的初心,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奋斗目标,为我校进一步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倪念念讲到,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够讲深、讲透党的理论知识,才能够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才能够提升高校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从而实现思政课提升大学生对党的思想认同、情感连接、价值内化、行为践行的育人作用。

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遥感科学系主任韩有美目前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学,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鼓舞我们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会珍惜访学机会,向国内外同行学习,追踪学科前沿,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掌握科技创新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陈姝含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们要高扬“信念之帆”,以青春之我引航青年梦想;我们要奋起“能力之楫”,以实干之我护航学生成长;我们要勇担“时代之责”,以奋斗之我书写时代荣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研究生党员宋可心说:“作为一名海洋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要心怀祖国,牢记使命,扎实提升专业知识,大胆创新,勇挑重担,致力献身海洋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愿用正能量武装自己,脚踏实地,竭尽所能地去学习、去奋斗、去创造,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青春要与时代相辉映,青年要与祖国共奋进。” 文法学院预备党员蒋若欣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我倍感激动,更无比光荣。我们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要以先进经验为指引,勇于自我革命、展现青年学生的锐气,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不懈奋斗,不负历史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