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思政动态  思政课件  思政微课  成果展示 
  今天是: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与学生面对面谈诚信
2020-12-11 14:15 王楠/文 杨平/图  党委学生工作部

12月9日下午,“党委书记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自力教授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围绕“诚信”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芙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国军主持。

座谈会上,17名学生代表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实际,分析了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交等方面的不诚信问题,认为在宣传教育引导、落实帮扶举措和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等方面需要继续加强,并对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和失信、违纪行为的处理提出建议。

参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就校园中一些失信现象展开讨论,并结合自身的工作提出如何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强化诚信教育。

王自力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师生的发言并作记录,同时与参会师生就诚信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他强调,诚信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失信行为的代价是巨大的,全体师生要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引导,避免失信行为。

王自力从“什么是诚信”“为什么要诚信”“怎样才能做到诚信”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诚信的理解与感悟。他指出,诚实守信内存于心、外见于形,不是简单的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而是要在符合道德法律的范畴内诚信说话、诚信办事、诚信做人。要遵守诚信行为规范,不能损害集体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王自力强调,诚信事关做人之本和人格尊严,诚实守信实际上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大家应该学会思考、正确选择,与诚信之人为友、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诚信之人点石成金,失信之人寸步难行,只有诚实守信路才能走得远、事才能做得成。

王自力要求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不做沉默者,要做发光者,敢于与失信行为做斗争,共同营造诚信的文化和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芙蓉在座谈会上指出,诚信是道德文明的基础,诚信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要从三个方面加强校园诚信教育:一是营造氛围,选树典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诚信班级、诚信宿舍、诚信个人的评选活动,多渠道展示诚实守信典型的事迹风采。二是教育引导,总结反思。及时发现苗头、剖析原因、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做好各环节、各阶段教育衔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是发挥学生干部朋辈教育作用。学生干部要率先垂范,诚实守信,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引导同学讲诚信。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